大闲人

【靖苏】猫咪观察日记 (百糖靖苏第七十一日)

Estefania爱吃糖炒栗子:

这篇猫化是答应 @肆景 的特别篇


明天要小路考,希望能一次过。


鉴于练得还算不错我就不立flag了,祝我好运吧。


来自一个蜜汁自信的栗子


===========================


《猫咪观察日记》


记录人: 铲屎官萧景琰


 


杏月廿一


今晨给母亲请安,母亲怀里抱了只猫儿。巴掌大的猫儿脾气不小,除了母亲不让旁人抱。


瞧着温顺,竟是个烈性的。


到底野物难驯,还是请母亲小心些好。


 


杏月廿四


近日南方洪涝,不免有些焦头烂额,几日没去向母亲请安了。


小东西还是那般脾气,仔细一问竟是言侯府里上贡的。


言侯?


不,是豫津吧。


 


桃月初一


今日在母妃那儿用了午膳,小东西看起来长大了些。


进了春日,小猫儿开始褪毛。母妃拿了梳子替它梳着毛,阳光一照,小东西发着呼噜声将柔软的肚皮翻出来,尾巴一下一下扫着,眯着眼睛打盹儿。


确实有那么几分机巧可爱。


趁它不留神悄悄摸了摸小东西的肚子,柔软,温暖。


小东西耳朵抖了抖,睁开眼盯着瞧了半晌,到底也没拒绝。


或许是这些日子相处下来没了戒心,看着亲人了许多。


 


桃月初三


母亲说这几日要礼佛,怕没空照顾猫儿,让我看顾几日。


这等事,让宫人做就可以了,为何母亲特意嘱咐了我?


也罢,一只猫儿而已。


小东西还不肯走,抓着母亲的衣袖,把上头的华美刺绣都给抓花了。


这可不成,日后不能穿着朝服抱它。


 


桃月初四


也不知道小东西叫什么名字,总不能在人前叫它小东西吧?


母亲说让我赐个名,我唤了半日,也就只有喊苏儿才有些反映。


瞧,一喊苏儿就龇着牙朝我笑呢。


 


桃月初五


下了朝宫人来报,苏儿不见了。


阖宫上下都惊动了,翻找了半日也不见影踪。


倒不是怕母亲责罚,只是弄丢了终究有些不好受。


忙里忙外了半日,苏儿竟在床榻上的被褥里睡得香甜。


你倒好睡,可让我好找。


明日还是将他带着处理朝政吧,真是个不省心的主儿。


 


桃月初九


这几日有些倒春寒,夜里着单衣还是有些冷。


洪涝的事算是告一段落,得了江左盟的照料事情得以顺利解决。


长苏,你走后我努力治国,终究还是得依靠你的力量。


 


桃月十三


苏儿与我越发亲近了。


这几日带着苏儿批阅奏折,苏儿倒是个懂事的,平日里就在一旁瞌睡,偶尔在大殿里玩闹也有分寸。


苏儿似乎喜欢闻墨味儿,每每清醒时总会蹲在端砚旁,磨墨时歪着脑袋盯着手猛瞧,煞是可爱。


 


桃月十五


苏儿脾性还算是淡泊,偶尔撒泼也有趣得紧。


今日我摸着它的肚子似乎鼓了些,瞧着也比从前壮了不少。


我问它是否胖了,这苏儿,竟挠了我一爪子。


一只猫儿也在意胖瘦,有趣。


 


桃月十七


今日苏儿犯蠢,尾巴上扫了一圈墨水,把案几上涂得一塌糊涂。


所幸折子上还算干净,没受到波及。


苏儿知道自己做错了事,耷拉着耳朵垂着脑袋,安静了不少。


我本想训斥两句的,到底还是心软。


再说了,苏儿难得服软,怎能忍心再横加指责。


 


桃月廿二


午后难得闲暇,抱着苏儿去御花园里散步。


阳光正好,苏儿追着一只蝴蝶在花丛中玩闹。


战英有事来报,等回过神,苏儿又不见了。


我喊着苏儿的名字在草丛里翻找,猛一抬头才发现苏儿蹲在眼前的一截高枝上。


这苏儿,也不应一声。


苏儿几次探出爪子都没敢往下跳,可怜巴巴地望着我。


瞧瞧,贪玩往树梢爬,这回下不来了吧。


屏退左右,我爬上树一手抄着苏儿的肚皮把苏儿抱了下来。


爬树这事,竟也有许多年没做过了。


从前小殊调皮总爱往树上爬,爬高了又下不来,回回都是我把他接下来的。


小殊。


小殊。


 


桃月廿五


也不知为何苏儿这般讨厌榛子酥。


非得把盘子里的榛子酥都扫到地上才肯罢休。


这般浪费粮食总是不好,我训斥了几句,苏儿竟背过身子不理我了。


哄了半日,夜里睡觉还退到床榻一角去了。


也罢,这般生气,大不了日后让高公公不要再呈榛子酥来了。


 


桃月廿七


今日突然来了兴致要给苏儿沐浴,起初苏儿怎么都不愿意,还挠了我几爪。


盆里的水溅了一身,索性就把衣裳脱了一同入浴。


苏儿这才安分下来。


只是别着脸不肯看我,若不是知道这是只猫还只当是害羞呢。


 


桃月廿九


自前日沐浴后不知怎的苏儿总是躲着我。


莫不是不喜欢我身上的味道?


 


余月初四


明日清明,照例是该祭拜故人。


小殊,又是一年清明,尔今何在?


 


余月初五


苏儿今日看起来有些恹恹的,没什么精神。


只是祭拜要紧,也顾不得许多。


才换了衣裳要出宫,苏儿顺着衣摆爬进了我衣襟内,爪子紧紧抓住不肯离开。


不知为何今日苏儿特别粘人。


我收紧了衣襟带着苏儿去了林府,宗祠里林立的牌位再一次引出了我的泪。


我摸着小殊的牌位,伏在地上泪流不止。


苏儿舔着我脸上的泪,发出低低的嘶吼。


悲我所悲,动物皆有灵性。


 


余月初七


自林府回来,苏儿愈发粘人,几乎与我形影不离,夜里头睡觉也紧贴着肚子。


有这么个小东西这般看重你,任谁都会内心柔软。


我本常人,亦不能免俗。


 


余月十六


病来如山倒,前几日受了寒,昨日一睡竟起了高热。今日睁眼时觉得有些气闷,定睛一瞧才发现是苏儿伏在我胸前。


我伸手摸了摸苏儿毛茸茸的脑袋,苏儿立刻抬头,支起耳朵朝我叫了两声,爬到我颈边舔了舔我的脸。


它担心坏了吧。


 


余月十八


因着风寒来势汹汹,太医吩咐要卧床几日静养,每每我掀开被褥要起床苏儿总是冲着我喵喵叫。


可日日堆积的奏折该如何是好。


于是叫高公公送来我榻前。


才拿起一本批阅,苏儿一会儿抱着我的小臂,一会儿拿尾巴扫我的脸,一会儿从奏折下探出脑袋。


这般叫人怎么集中精神。


罢了,遂了它心意吧。


 


余月廿三


终于下了床,太医日日都有药送来。


我并非怕苦,只是喝药时总不免想起长苏。


苏儿闻到药味,一早就躲得远远地,坐在窗棂下盯着我喝药。


有趣,这小祖宗自个儿怕药味倒盯我盯得紧。


苏儿瞅着药碗的愁苦样子和从前被晏大夫催着喝药的长苏一模一样。


 


皋月初五


霓凰进京了。


自南境一战以来,这几年霓凰鲜少来金陵。


在殿上完成了述职,我邀霓凰一同用午膳。


霓凰较之前几年更加沉默,全然瞧不出往日娇俏少女的模样。


我们之间曾是至交好友,如今竟有些无言以对。


苏儿对霓凰倒很是亲切,伏在霓凰的膝头任由霓凰抚摸。


霓凰微笑着挠着苏儿的下巴,听着苏儿咕噜咕噜的呼噜声。


拜别时霓凰行过礼,朝苏儿伸出了手,苏儿小跑过去,拿脑袋蹭了蹭霓凰。


霓凰同我说,苏儿眼下有颗痣。


猫儿哪就有痣了,我左右瞧了半日也没瞧出来。


 


皋月十八


母亲因我瞒着她病了的事而责怪我,苏儿竟在旁边甩尾巴应和。


当真是个没良心的,这些日子是谁日夜照顾你的?


 


皋月廿七


母亲把苏儿带回去了。


快到荷月了,一晃眼苏儿竟相伴三个月了。


 


皋月廿八


早晨醒来胸口沉甸甸的,苏儿趴在胸前睡得香甜。


寝衣上都是泥印子,苏儿身上还有未干的水渍。


昨夜雨疏风骤,母妃的寝殿到我这儿尚有一段路程。


苏儿,你可是也舍不得我?


 


皋月廿九


昨日带着苏儿去向母妃请罪,母妃说万物有灵,猫狗亦有感情,于是让我把苏儿领了回来。


我拿着苏儿前夜的壮举调笑,苏儿恼羞成怒,张嘴就咬住了我的手指。


到底还是心疼我,牙上也没用力,意思意思磨蹭两下就背过身子不理我了。


我把这些当做是苏儿小小的任性。


苏儿也只会对我这么任性而已。


 


荷月初九


算算日子苏儿也该有一岁了,旁的猫儿狗儿到了一岁都有伴侣,怎的到了苏儿这里没半点动静?


我召了太医来给苏儿诊治,太医只说无碍。


这可如何是好。


 


荷月十一


我趁着苏儿午睡想悄悄查看一番,才拨开爪子苏儿便醒了,迷茫地看了我一会儿,突然瞪圆了眼睛朝我尖叫一声。


我试图告诉它只是查看查看,并非轻薄调戏,苏儿怎的都不听,挣扎得愈发厉害。


非得逼我用强,牢牢按住苏儿的爪子。


查看过后,我放开苏儿,苏儿趴在那儿一动不动,将脸埋在爪子里不肯抬头。


真是,怎的做出一副良家妇女被调戏了的模样。


 


荷月十二


思来想去还是不妥,是否应当给苏儿找只品相优良的母猫?


 


荷月十三


今日下朝后我问了豫津苏儿的来历,想着给苏儿找个伴。


豫津说苏儿是景睿送来的,自己府上尽是些大老爷们谁能顾得上它,这才把苏儿送进宫给母妃作伴。如今景睿人在南楚,一时半会儿也问不到苏儿的来历,只能作罢。


 


荷月十六


苏儿似乎是能听懂我说话的,我问苏儿可想有个伴,苏儿看着我耳朵轻颤。


我有些愧疚,待景睿回金陵只怕都要入秋了,等寻着个配得上苏儿的母猫只怕都要入冬了。


苏儿一听我要给它找母猫,冲上来又是一口。


怎的好好的又恼了?


 


荷月廿一


一提母猫苏儿就生气,罢了,不提也罢。


苏儿才一岁,再留两年吧。


 


霜月初七


今日乞巧,宫女们一早便蠢蠢欲动。


小女儿家的心思都真真地摆在脸上,索性放了她们。


大殿里就我和苏儿,我瞧瞧它,它瞅瞅我。


都是孤家寡人。


 


霜月初九


今日进贡了武夷茶。


从前小殊最爱喝这些了,我喝了,还是一样苦。


苏儿爬到我肩上凑过来舔了几口,我怕猫儿不能喝茶水就让人把茶碗收了。


怎的又恼?苏儿的脾气真是越养越大了。


 


霜月初十


苏儿,你以为装模作样地假装舔脸把爪子伸进茶盏里偷喝茶水的行径我就瞧不见了?


 


霜月十二


呵斥也不行,规劝也不行,苏儿就是要喝茶。


观察了几日也并无大碍,随它吧。


苏儿是仗着宠爱肆无忌惮。


偏偏我又不能拿它怎么着。


 


仲秋初九


今年桂花开得早,母亲命人摘下酿了些甜酒。


母亲的手艺一如既往的好,让我想起多年前我与长苏也曾月下对饮。


饮酒还需有人作陪,一人独酌有何意趣,不饮也罢。


 


仲秋十五


中秋团圆夜,天朗气清,月色皎洁,也算是不辜负如此良辰。


宫宴上花团锦簇觥筹交错,我倒是念着寝殿里的苏儿是否安好。


早早地散了宴席,苏儿正蹲在窗边,远远地瞧见我的仪仗,一路小跑着迎来。


我走近几步抱起苏儿,将脸埋在苏儿的皮毛之中。 


苏儿安静了一会儿,又开始闹腾,我抱着苏儿走到后殿,将苏儿放在一棵桂树下的石桌上。


苏儿用尾巴将石桌上散落的桂花扫去,滚圆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我。


良辰美景,又有苏儿在,我取来桂花酒给自己斟了一杯。


苏儿舔了口杯壁上剩余的酒液,跳到我怀里满怀期待地看着我。


小馋猫。


我点点它的鼻头,又倒了一杯。


苏儿舔了几口,我将剩下的一口饮尽。


这般你来我往间酒壶也就见了底,苏儿似乎意犹未尽,我晃了晃酒壶告诉它酒没了,它不信,非要爬到我肩上凑过来瞧一瞧。


苏儿抖着鼻子在我身上嗅着,舔着我的衣襟,舔着我的脖子,最后舔着我的嘴唇。


醉猫儿。


 


仲秋十六


早晨醒来苏儿正窝在我颈边,我捏了捏苏儿的耳朵,又揉了揉苏儿的肚子。


苏儿刚醒时呆呆的,特别可爱。


苏儿睁开眼看了我一会儿,突然又瞪圆了眼睛,把脸埋到我的颈窝。


怎的,想起昨日害羞了?


我将苏儿举到眼前,亲了亲苏儿的鼻尖。


苏儿的毛都炸开了,耳尖通红,爪子胡乱地扒着,一放下便溜了个没影,不知躲哪处去了。


有趣,真害羞了。


 


仲秋廿六


景睿回来了,我向他询问苏儿的来历。


景睿告诉我,苏儿是他从南楚回来的路上捡的。


 


 


玄月十一


每日晨起我都会亲一亲苏儿,现在苏儿都不害羞了。


诶。


 


玄月十九


午后陪着苏儿吃糕点,苏儿吃了一嘴,我用手指给苏儿将嘴上的糕点渣拂去,苏儿用头蹭了蹭我的手掌。


鬼机灵,就知道怎么哄我欢喜。


 


孟冬初五


入秋了,天气骤然转凉,晨起有些鼻塞,只怕是染了风寒。


小心为上,今日还是不要亲苏儿了。


 


孟冬初九


这几日因着风寒不敢与苏儿亲近,早晨竟发现苏儿偷偷地亲吻我。


我忍着笑不敢睁眼,苏儿面皮薄,若是被我抓了现行只怕要恼羞成怒。


平日里如此嫌弃,原来心里是喜欢的。


 


冬月十三


天冷了苏儿愈发贪睡,醒着的时候也喜欢躲在我怀里。


每日胸口的衣襟内都鼓鼓的,倒不是嫌苏儿累赘,只是这样总是不雅。


算了,多披一件披风挡挡吧。


 


冬月廿一


苏儿怎会如此畏寒,真不像是一只猫儿。


只是老窝在我怀里怕会不长毛,这样苏儿怎么过冬?


还是不能如此娇宠它。


 


腊月初九


快到年下,宫里热闹了起来。


苏儿因着我冷落了它一段日子正在同我置气。


我撤下寝殿里的炭火盆子,陪着它一起挨冻受寒。


我的忧愁它怎能明白。


 


腊月三十


晚上有宫宴,不能带苏儿同去。


临行前我给苏儿留了炭火暖盆,又留了吃食茶水,嘱咐了几遍才上了步辇。


晚间外头燃起了烟火,我怕苏儿头一次听见烟火爆竹声会害怕,匆忙就往回赶。


苏儿背着耳朵坐在床榻上,看起来似乎不是惊惧。


我将苏儿搂在怀里,一下一下顺着苏儿的毛,告诉苏儿,别怕。


别怕,苏儿。


我在。


 


正月初一


新年伊始,照例是要祭天的。


私心里其实很是讨厌正月初一,从一睁眼便要忙到闭眼才算完,每每都是到了初二才见着小殊。后来长苏来了,初一也总是有各路人马去苏宅拜年,到了晚间着了空,长苏又早早地睡下了,这一来,又是初二才能见着。


如今当了帝王,又是无穷无尽的烦心事。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正月初三


早晨被一阵梅花香气唤醒,睁开眼却发现是飞流。


这几年飞流长高了,看起来已是个英武不凡的青年才俊。


飞流将手里的梅花递到我眼前,喊着苏哥哥,给你。


傻孩子,心智依旧如从前一般。


飞流伸手要抓苏儿,我躲了一躲,将苏儿抱得更牢。


殿内传来一声嗤笑,我才发现蔺晨也来了。


蔺晨说他来拜年,顺路瞧瞧。


瞧我?你我算不得熟识,不过是借着长苏的面子算是相识而已,怎会特意来瞧我,不过是借口罢了。


蔺晨摇头晃脑,说这些不着边际的话,又说瞧着胖了些看来过得不错,又说到底皇宫里养人看着更加水灵了。


到底不好冷下脸赶人,我借着更衣的由头将他二人引到偏殿去,思考了片刻,还是不想把苏儿交给飞流。


只是苏儿自己爬到飞流怀里去了。


小没良心的。


 


正月初七


蔺晨说他和飞流要在金陵逗留一段时日,我问他住哪儿,蔺晨咧嘴一下。


我和长苏关系好啊,自然住长苏的宅子里。


飞流日日天未亮就来我寝殿,一等苏儿醒了就带着苏儿飞檐走壁,夜里睡下了才把苏儿送回来。这几日连我也没见着苏儿几回,着实有些气恼。


 


正月十四


明日就是元夕了,定要等苏儿回来再睡。


苏儿还算识相,今日回来的尚早。


 


正月十五


过了今日年也算是过完了,早起母亲送了元宵来,苏儿又嘴馋,我怕糯米皮噎着苏儿,特意咬了小口嚼碎了才喂它。


这是什么意思,嫌弃?


那可不成,嫌弃也得这么吃,噎着了怎么办。


苏儿扭捏了半日,最后还是把那些糯米皮都吃下了。


 


正月廿五


外头落了雪,飞流带着苏儿在后殿堆雪人。苏儿用鼻子拱着雪球,胡须和毛发上沾满了雪花。


玩累了苏儿跑进寝殿里,炉火一烘将雪花都融成了水。


苏儿眼睛一转,我便知道它又起了坏心思。


果不其然,苏儿跑到我肩上一甩,把水珠儿都溅在我身上。


末了,窜到炉火边坐定,一下一下舔着爪子,小尾巴一甩一甩的,一看便知心情很好。


瞧我狼狈你就心情好了。


坏东西。


 


杏月初五


今日不知怎的想去苏宅走走,到了那儿果不其然看见蔺晨坐在那儿品茶。


蔺晨也不客气,倒了杯茶水随意一指让我入座。


不知长苏究竟为何与蔺晨成了至交好友。


蔺晨自顾自地说着些长苏过往的事,有在琅琊山上一同品武夷茶,有在江左盟收集各类砚墨纸笔,有在苏宅里和飞流一起堆雪人。


我告诉蔺晨一些小殊过去的事,比如有些惧高怕苦,比如厌恶榛子酥,比如脸皮薄。


蔺晨看我的眼神似悲似悯,我并不明白他的意思。


 


杏月初九


那日自苏宅回来蔺晨给了我一本书。


今日得了空翻了翻,发现竟是本志怪。


书里说一对恋人惨遭横祸天各一方,男子后转世成了一只灵鸟陪伴女子一生,只可惜至死女子都不曾将其认出。百年之后,黄泉之下,二人再相会却已只能徒留一声叹息。


再回首已是百年身,岁月如何经得起蹉跎。


晚间闭上眼,蔺晨的眼神闪过眼前,我突然想起蔺晨的话,想起我说过的话,想起飞流对苏儿莫名的亲近,想起霓凰说苏儿眼下的那颗痣。


睁开眼看着胸前熟睡的苏儿。


你会是他吗?


 


杏月十九


这十日以来我愈发怀疑,苏儿的种种行迹都像极了林殊也像极了长苏。


心中如鼓如雷。


是你对吗?


 


杏月廿一


去年今日你我初见,今年此时你我重逢。


此去经年,所幸不负良辰。


 


=================================




 


彩蛋




萧景琰:所以长苏你为什么变成猫了?


梅长苏:都怪你在我牌位前说胡话。


萧景琰:我说什么了?


梅长苏:你是不是哭着说下辈子我化成灰你也认得出来?


萧景琰:……是吧 


梅长苏:阎王说了,他不要你认灰,他就看看你能不能认得出一只猫,若是认得出来就给我再世为人的机会,若认不出来,你百年之后知晓这一切自然会悔恨终身。


萧景琰:万幸我还是认出了你。


梅长苏:若没有蔺晨你就得悔恨一辈子了,归根结底还不是我帮了你。


萧景琰:那你为何不在初见时给我些许提示,你明明对我爱答不理。


梅长苏:我那是气自己成了一只猫觉得没脸见人。


萧景琰:那我把你领回来你也爱答不理。 


梅长苏:你叫我苏儿!你竟然叫我苏儿?


萧景琰:这也值得你生气?我打从前就想这样叫你了。 


梅长苏:这件事我先不和你计较,你后来强行……我怎么给你好脸色。


萧景琰:我不知内情,并非有意轻薄于你……大不了……大不了今日晚间我也让你轻薄一次


梅长苏:住口,说什么胡话!


萧景琰:你同母亲亲近,同霓凰亲近,同飞流亲近,同蔺晨亲近,唯独对我。又是只有我蒙在鼓里是么?


梅长苏:我转世后立刻找了蔺晨,蔺晨设法将我送去景睿回京路上,景睿带着我回京又进了言侯府里,费了好一番工夫才进的宫。我若心里没你,何必如此自苦。


萧景琰:我该早些认出你的。


梅长苏:我一直相信你会认出我的,况且这次我又没有故意瞒你。


萧景琰:如此说来我确实应该谢谢你。


梅长苏:你若真想谢我,日后少气我就行。


萧景琰:苏儿……


梅长苏:我不是让你少气我么?


萧景琰:苏儿啊


梅长苏:……作甚?


萧景琰:我一直都很想知道,你的耳朵和尾巴还能变回来么?


梅长苏:能,你想做什么?


萧景琰:那能让我摸一摸么,我还没在你醒着的时候捏过你的耳朵。


梅长苏:……


萧景琰:苏儿你说什么?


梅长苏:我说,天黑了再议。


 


 


 ------End--------------


 



评论

热度(274)